English

俄确定“和平”号轨道站送葬方案

2000-12-10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莫斯科12月8日电 俄罗斯政府间跨部门委员会8日举行专门会议,讨论“和平”号空间轨道站的运行情况并确定了将其坠毁的方案。会议形成的文件将呈请联邦政府批准。

11月16日,俄政府作出了坠毁“和平”号空间轨道站的原则性决定,8日的会议是最后一次讨论“和平”号空间轨道站的运行情况。会议认为它已完成历史使命,将其坠毁到太平洋预定区域是适时的。

俄航空航天局新闻处发布的消息说,依据制定的坠毁方案,俄将于2001年1月向“和平”号空间轨道站发射一艘大型“进步M1”型货运飞船,飞船携带的燃料使其发动机产生的足够动力,将“和平”号推离轨道而向地面慢慢降落。如果货运飞船升空后,在空间不能与“和平”号实现自动对接,则立即发射载有两名宇航员的“联盟”号飞船,由宇航员采用手动的方法使货运飞船与轨道站完成对接。目前俄航天部门已准备好了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及宇航员小组。根据计划,重130多吨的“和平”号空间轨道站坠毁的过程约需一个月时间。

“和平”号空间轨道站被誉为“人造天宫”。它的原设计寿命为5至8年,自1986年2月20日升空以来已在太空运行了将近15年。自它开始运行以来,共有31艘“联盟”号载人飞船、62艘“进步”号货运飞船与其实现了对接。先后有28个长期考察组和16个短期考察组,在它上面从事了考察活动。宇航员在“和平”号上共进行了78次太空行走,在舱外空间逗留的总时数达359小时12分钟。宇航考察人员进行了大量的有关天体物理学、医学、生物学等内容广泛的科学试验,为人类进一步认识宇宙和远征火星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和数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